关于做好中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推选工作的通知
文字:党委宣传部 来源:仲党字〔2013〕18号 发布时间:2013-03-12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中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拟于4月25日至27日召开。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第四次党代会代表的推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代表名额及构成
    我校现有党员3108名,其中正式党员1862名,预备党员1246名。在正式党员中,在职教职工党员653名,离退休党员97名,学生(含研究生)党员1112名。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和上级的有关要求,按照党代会代表应具备先进性和广泛性的原则,本次党代会代表名额定为189名,占全校正式党员总数的10.15%,其中,现任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党员代表167名,占代表总数的88.36%;离退休党员代表10名,占代表总数的5.29%;学生(含研究生)党员代表12名,占代表总数的6.35%。在代表中,一线教师代表、女代表、少数民族代表要占一定比例。另外,拟邀请列席代表20名,主要为学校各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未被选为代表的原校级主要领导、各部门党员负责人。
    二、代表应具备的条件
    1.必须是具有选举权而且党组织关系在学校的中共正式党员。
    2.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关键时刻和重大原则问题上,是非分明,立场坚定。
    3.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议政、议事能力。
    4.带头创先争优,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项工作中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5.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密切联系群众,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6.坚持党性原则,识大体,顾大局,具有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爱党、爱国、爱仲恺,能如实反映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正确行使党员的权利,切实履行党员的义务。
    三、代表名额的分配
    本次党代会的代表选举以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为单位,代表名额按选举单位分配。代表名额分配的原则:按照本次党代会代表的名额总数、代表构成以及各选举单位的正式党员数和工作需要确定。学校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作为党委提名的代表候选人,安排在其所在选举单位进行选举,其代表名额带指标分配给有关选举单位,不占其选举单位的代表名额。各选举单位的代表名额详见《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第四次党代会代表名额分配表》(附件1)。
    四、代表产生的程序
    1.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学校党委分配的代表名额和有关要求,认真组织本单位党员推选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推选时要严格把握代表的条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提名,经过充分酝酿协商,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按多于本单位代表名额30%的差额比例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各选举单位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逐个进行全面考察后,召开党员大会,按多余本单位代表名额20%的差额比例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并撰写考察材料,填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第四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登记表》(附件2),于3月15日前将考察材料和登记表一并报党委组织部。
    2.经党委审查批复后,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确定的代表候选人进行正式选举。选举时,到会的正式党员不得少于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当选代表的得票数必须超过实到会人数的一半。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选举结果填写《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第四次党代会代表登记表》(附件5),并于3月21日前,将附件5连同《党代表选举情况报告》(附件4)一并报党委组织部。
    3.党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小组负责对代表产生的程序和代表资格进行审查。对不按规定程序选举的,将责成原选举单位重新进行选举,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经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审查通过后,党委将审查结果批复给各选举单位,代表获得正式代表资格。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应向党代会预备会议报告代表资格审查情况。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推荐选举党代会代表的过程中,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保障选举人的民主权利,体现选举人的意志。各选举单位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推选第四次党代会代表,对全体党员进行一次党性观念和民主集中制的教育。
    附件:略……

中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3年3月12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主管:党委宣传部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仲恺路501号    邮政编码:510225   Email:xcb@zh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