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文字:党代会宣传组 来源:党代会宣传组 发布时间:2013-04-29

 

    4月29日上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厅内红旗鲜艳,党徽闪耀,中国共产党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来自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的189名正式代表,肩负全校共产党员的重托,出席了大会。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景李虎等领导出席大会,学校老领导、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代表列席大会。开幕式由党委副书记、校长骆少明主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景李虎发表讲话,学校党委书记高志青作党委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岳仑作纪委工作报告。

    景李虎副书记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委教育厅对我校第四次党代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自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围绕学校发展目标,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为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推动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当前正处在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开好党代会,对于开创学校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实现宏伟发展蓝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他希望,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通过这一次大会,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发扬党内民主;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积极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学校事业发展和服务社会中发挥作用,建功立业;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和师生员工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高志青书记代表第三届党委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深化改革、协同创新,为实现学校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和不足,客观分析了新阶段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明确了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科学提出了今后五年学校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报告回顾和总结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成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科建设有新突破,科研实力显著增强,师资力量逐年提高,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管理机制逐步完善,统战特色日益彰显,党建工作不断加强。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为主题,以深化改革、协同创新为主线,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地走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报告阐述了学校党委提出“深化改革、协同创新、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战略决策的深刻内涵和相互关系。报告指出,深化改革就是要击破壁垒、扫除障碍、建章立制、健康发展;协同创新就是要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创新模式、深度合作;转型升级就是要转变方式、挖掘潜力、强化内涵、提升层次;做大做强就是要扩大规模、拓展空间、特色制胜、以质图强。深化改革与协同创新是学校发展的动力,二者相辅相成;转型升级与做大做强是学校发展的目标,二者相生相长。今后五年,学校将围绕加强队伍建设、扩大办学规模、提高育人质量、优化学科结构、提升科研实力、改善办学条件、建设幸福仲恺、维护学校稳定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报告深刻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并明确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科学地制定了发展目标——经过五年或稍长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力争学校成功更名为大学,并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努力把学校建成综合实力进入国内同类院校先进行列、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报告指出完成学校主要任务总的保障措施是坚持深化改革、协同创新,并指出坚持深化改革、协同创新的核心和重点。坚持深化改革、协同创新的核心是改革制约学校做大做强的体制机制,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新机制;重点是深化管理机制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坚持内涵发展,促进学校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报告强调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戮力同心,突破障碍、建章立制、依法治校,着力提升学科和科研水平、基本建设水平和财务管理水平,着力抓好两支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师生员工的幸福感。

    最后,报告明确要求必须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贯穿始终的重点工作来抓,全面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文化建设,为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高岳仑副书记代表中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向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第三届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纪委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初步建立了符合本校实际的反腐倡廉惩防体系: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开展专项治理;二是推进廉政制度建设,注重源头预防;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惩防并举;四是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倡导清风正气;五是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建设和谐校园;六是狠抓纪检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

    报告指出,纪委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勇于探索、求真务实,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是必须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二是必须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全面保障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三是必须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形成全方位监督合力;四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维护和发展师生员工根本利益;五是必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保持反腐倡廉建设的生机和活力。

    最后,报告对如何更好地做好纪委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进一步增加反腐倡廉正能量;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实施干部“一岗双责”制度,进一步明确廉政建设责任制;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反腐倡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四是重视预防工作,监督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夯实以防为主工作基础;五是做好信访工作,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进一步扎实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六是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师生、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体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报告内容,并对报告认真予以审议。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主管:党委宣传部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仲恺路501号    邮政编码:510225   Email:xcb@zh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