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党代表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文字:人民网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3-07-10

 
    【案例背景】

 

    长期以来,党代会代表形同虚设,甚至不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人形容其为“五年开次会、会期三五天、举举手划划圈,会议开完就靠边”。2008年7月,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为党代表发挥作用提供了制度框架,但如何找到行之有效的路径,还需认真探索。宜昌市委在认真总结党代表常任制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制发了《关于做好党组织和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试点工作的意见》(宜组建[2008]1号),全市6万多名党代表走访慰问党员群众,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受到普遍欢迎。2009年,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将“万民党代表进万户听民声”确定为四大特色载体之一,全市12897名党代表走访企业8094个、群众183757人,征集意见和建议64016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反响,此项活动受到省委充分肯定,《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10多家中央、省新闻媒体作了集中报道,称其是“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案例内容】

 

    一、广泛接触群众,真情问候于民。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党代表坚持从细节做起,把尊重群众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采取入户走访、定期接访、开会座谈、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做到任期内联系群众100户,其中入户走访30户、相对固定联系党员3-5人,结对帮扶困难群众不少于1户,并把所联系的群众当家人经常牵挂、当亲戚经常走动、当朋友经常联系。4月13日,省党代表、市委书记郭有明同志在走访了枝江市林果专业户王友江后,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王友江,并表示“以后遇到什么困难可以直接找我。”这些过去只能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的“官员”,现在成了群众的邻居和熟人。

 

    二、深入调查研究,广泛问计于民。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冲击,全市党代表和党员干部对全市1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了一次集中走访,共商应对危机之计,共谋弯道超越之策。总投资110亿元的三峡全通涂渡板项目,是宜昌市有史以来引进的最大工业项目,为了使项目早日开工,市委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就征地拆迁这一“天下第一难题”,直接问计于被征地群众,创造了50天完成征地1320亩、搬迁251户、拆房6.5万平米、迁坟248座的“宜昌速度”,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同志察看现场时感慨地说:“项目建设最难的是征地拆迁,在宜昌只用了短短50多天,比深圳速度还快!”

 

    三、落实“两访”制度,及时问需于民。在活动中,全市党代表和党员干部坚持从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主动问需于民,及时推出了三大民生工程:一是推广生物漫滤水处理技术,解决10万户山区农户安全饮水问题。二是实施沮漳河疫区血防“以机代牛”项目,科学实施血吸虫疫情防治工作。三是深化劳动保障部门开展的“四送”活动,大力推进农民工回归创业。各县市区针对群众的需求,也结合各地实际推出了一批民生工程。伍家岗区党代表、纪委书记赵建生积极协调中燃公司,克服房屋老化、搭建改造等安装困难,帮助解决了困扰石马小区168户居民十年之久的天然气报装难题,航运社区党员群众赠送了“灯亮亮民心、气通通民意、路平平民怨”的锦旗。

 

    四、召开扩大会议,科学献策于民。在全市普遍推行在特殊困难户和典型群众户家中召开“扩大的党组织会议”,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集体智慧,帮助一家一户群众家庭的科学发展出谋划策。伍家岗、秭归县、西陵区等地召开“扩大的党组织会议”,帮助500多个家庭研究发展具体措施1700多条。秭归县委办公室机关党总支针对茅坪镇杨贵店村村民反映的公路整修、茶叶发展、村民饮水等问题,在村民韩庆战家中召开会议,市党代表、县委书记罗平烺参加会议,研究制定了具体措施,韩庆战等21位普通村民的名字第一次与县委书记的名字一同写进了县委办公室党总支的红头文件,他们激动地说:“现在各级党组织搞事越来越实在,把支部大会开到老百姓家里,我们真是连做梦都没想到!”

 

    五、关爱群众子女,长远造福于民。让子女成 人成才是每个群众家庭的最大期盼。根据党代表走访调查的“人民的子女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是开展“关爱万千花蕾”行动,筹划组织市内一批中小学校与南开中学等十所全国知名中小学校结成友好学校,为科学地教育好广大群众子女创造条件。二是继续抓好城区每年1000名贫困家庭子女志能开发和技能培训工作。三是在城区组织动员1000名老干部开展网吧义务巡逻工作。四是每名党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选择1-2个群众家庭的子女开展结对关爱。当阳市环保局党员干部姚冬红,主动与草埠湖镇三坊小学三年级的留守儿童王琴结成“亲情对”。全市有一大批姚冬红这样的“党员妈妈”,她们建立起了一张温暖的关爱网,呵护着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六、虚心向群众学习,主动求教于民。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各级党代表真心以群众为师,诚心向群众求教。要求新提拔的40岁以下的副科级以上的党代表和党员干部,上任前要到农村、企业、城市社区与普通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培养共同语言,体验共同感受。2008年我市公开招考的15名副县级领导干部上任前到基层农村报到,在与群众的共同生活中重温了宗旨、磨练了意志、接受了教育。

 

    【案例启示】

 

    第一,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必须紧扣核心、抓住根本。《党章》规定,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建工作的核心。十七大报告也指出要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这表明党在任何时候都是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从根本上抓住了党建工作核心,也抓住了党代表这个主体,更具生命力和活力,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同。

 

    第二,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基层党组织的主体是党员,服务对象是人民群众,这就要求党的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文本,以人的需求和全面发展为本。要破除旧的思想观念,充分发挥党代表和党员的主体作用,重点关注最需要帮助的群众,重点解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把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工人、进城务工人员、下岗职工和无业青年等特殊人群的实际困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问候走访、召开扩大的支部会等方式,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看病吃药、就业住房、子女入学、个人婚恋、养老保障等民生方面的实际困难,使困难群众能及时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从而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第三,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十七大报告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在党的建设中坚持改革创新,不能满足于就党建抓党建,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指导,敢于研究和回答实践提出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任何一项创新成果都是在深入研究实际工作中提出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来自实践的新鲜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针对当前党代表作用发挥不明显这个难题,我们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实行试点探索先行,根据不同层面的意见和建议,对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加以完善,形成了规范的工作体系。

 

    【案例点评】

 

    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从形式上看虽并不算新,但因赋予了其新的内涵而成为新时期密切党群血肉联系的一个富有创意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新”在更加强调以人为本、以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本、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本的新理念;“新”在从细节小事做起、从具体服务好一家一户群众家庭和家庭成员的科学发展做起的新视角;“新”在“六个于民”具体联系服务群众的新举措,探索创新的扩大的党组织会议、七一关怀热线等等,都成为了基层党建创新的硕硕成果。


    

 
 
中国党建 | 中国文明网 | 南方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日报 | 广东群众路线网

版权所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主管:党委宣传部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仲恺路501号    邮政编码:510225   Email:xcb@zh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