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群众路线 三下乡服务新农村建设——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文字:李汉雄等 来源:人文社科系等 发布时间:2013-07-19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各院系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学院日常工作相结合、与学生培养教育相结合,主动以党的群众路线精神指导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人文社科系:调研农村基层党建 义教服务老区孩子

 

     7月14日,人文社科系“三下乡服务团队”在党总支书记陈丹雄等的带领下,到革命老区惠东县高潭镇开展为期7天的义教和有关农村党建工作的社会调研活动。

 

    调研组成员冒着高温酷暑首先到高潭镇政府了解该镇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刘经汉副镇长高度重视,亲自安排党政办的相关同志和调研组成员进行了座谈。同时,调研组还分成4个小组分别到附近的村(居)委会进行走访,实地了解农村的基层党建情况。义教组在高潭中学安排了常规课程、安全教育和书法、音乐、折纸、手语等兴趣学习班,内容丰富有趣,增长了学生的知识,开拓了他们的视野。课堂气氛活跃,师生关系融洽,得到了高潭中学领导和老师们的充分肯定。

 

    此次活动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加深了学生对乡镇中学基本情况和村镇党建情况的了解。

 

 

    生命科学学院:“梦想集结号”铸就青春梦

 

    16日清晨,生命科学学院“梦想集结号”三下乡服务队在学院党总支书记宾淑英、院长梁红、副书记刘伟坚的带领下,分成三队分别赶赴英德市九龙镇金鸡村、黄花镇新民村和平远县仁居镇。

 

    英德市两支分队首先来到广东省大学生农资商务实践基地——广东卓银农资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师生们听取了公司负责人的介绍,参观了公司的物流仓库。参观过程中,宾书记结合当前就业形势和国家政策,向同学们进行了专业思想教育和择业倾向引导。

 

    离开卓银,大家又驱车2个小时来到英德市的两个村。为了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到位,该院带去价值4500元的各类儿童图书,为金鸡小学和新民小学捐建“阳光少年”图书角。在金鸡村村委会,该村党支部书记主持了图书角挂牌仪式,宾书记代表我院党总支接受了金鸡村赠送的锦旗。

 

    为加强专业指导,平远县仁居镇分队邀请周玲艳副教授参加活动。结合生科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温红色经典、永走红色道路”的主题,平远分队参观了平远县红四军纪念馆,大量历史资料和图片带给师生们强烈的震撼,升华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教育意义。

 

 

    园艺园林学院:科技支农彰显专业特色

 

     16日上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暑期平岗圆逸园霖共济队到达从化市温泉镇,在温泉镇政府副镇长仲恺校友谢海佳和团委书记李雄伟的支持下,实践队与温泉镇举行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园艺园林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拉开了圆逸园霖共济队暑期实践的序幕。

 

    随后,圆逸园霖共济队在园艺园林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晓玲老师和周俊辉教授的带领下来到从化市温泉镇的长润火龙果场,进行果园参观、学习及技术指导。长润火龙果场顾老板向我们介绍了火龙果的来历及品种划分,果品质量及深加工酿酒,特别介绍了该果庄培育出的新品种——水晶火龙果。园艺园林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周俊辉教授针对火龙果的施肥情况、炭疽病防治和种植管理等进行技术指导,提出防治病虫害的方法及途径。

 

    17日,圆逸园霖共济队开展了温泉风景名胜区景观现状和植物配置调研。这次活动结合园艺、园林专业特点,通过对景观现状和植物配置的调查,对温泉风景名胜区的优化建设、提质升挡提供植物配置建议和意见。调研活动分成三组进行,两组是调研风景区沿途植物配置,另一组是跟随周俊辉教授调查温泉宾馆的景观构成及园林景观状况。同学们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文字:人文社科系 李汉雄 周军宏/生命科学学院 沈洁/园艺园林学院 谢荣秋 摄影:人文社科系 李汉雄 周军宏/生命科学学院 沈洁/园艺园林学院 陆丽燕 陈烨)


    

 
 
中国党建 | 中国文明网 | 南方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日报 | 广东群众路线网

版权所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主管:党委宣传部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仲恺路501号    邮政编码:510225   Email:xcb@zh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