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中层干部暑期学习班 开展群众路线专题学习
文字:曾鑫文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08-30

 
    根据《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安排,学校举办了中层干部暑期专题学习班,学习班于8月29日开班。全体校领导及中层干部参加了学习班。党委书记高志青,党委副书记、校长骆少明分别作专题报告,学习班还邀请省委党校教育长杨建伟教授前来作专题辅导报告。

 

 

    高志青书记在会上作题为《切实转变作风,促进学校和谐发展》的专题报告。高书记阐释了什么是党风和作风,并对我校党员干部的作风现状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指出学校在作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一些突出问题;他深入剖析了党风和作风不正的原因,要求广大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促进学校和谐发展。

 

 

    高书记指出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风建设、党员干部的党风和作风总体情况良好:能注重班子自身建设,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能较好地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真诚团结,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能较好地坚持为民务实廉洁的作风;能较好地树立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与广大师生员工的期望相比,高书记认为我校党员干部还存在精神不振、畏难苟安、华而不实、好人主义、律己不严、创新不力和政令不畅等问题。高书记表示党的生活不正常,不讲学习、不讲政治、不讲正气,封建残余和商品经济的存在等是党风和作风不正的重要原因。高书记说:“身为仲恺人,应担仲恺事。”他从五个方面谈了如何做到切实转变作风,促进学校和谐发展。一是要将聚焦“四风”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任务。二是要参透“为民务实清廉”这六字主题的含义。 三是要锤炼优良作风,坚持清正廉洁。四是要落实制度约束,带头做好表率。 五是要努力开创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和谐校园新局面。高书记要求广大干部必须始终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始终保持跨越赶超的使命感,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以锲而不舍的韧劲、敢破敢立的闯劲、真抓实干的干劲,拼搏实干、跨越争先,扎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为建设幸福仲恺而努力奋斗。

 

    骆少明校长作题为《践行群众路线,着力提升我校综合办学实力》的专题报告。骆校长从党建的高度结合党史的角度阐述了群众路线的形成与发展,深入分析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从校风建设和学校实际情况出发全面分析了学校的现状、发展前景及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对着力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的思考。

 

 

    骆校长认为群众路线使党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群众路线使党的事业不断胜利,高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重大;审视我校实际,要实现学校的宏伟蓝图,必须紧紧依靠全体仲恺人,必须践行群众路线。骆校长重点对新校区建设、职工待遇、人才培养工作和科研与学科建设等方面作了深入剖析。他通报了白云校区建设特别是二期征地的最新进展,指出必须全力、尽快推进新校区二期征地;积极寻求并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开展新校区建设。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推进职工待遇的改善。他要求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开展教学模式改革,加大力度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加强联合培养人才工作力度。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要凝练方向、组建团队、形成特色、实现目标管理,结合学校实际,骆校长指出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强化农类特色,提升“三农”服务能力;二是培育海洋特色,形成新的特色增长点;三是与政府部门积极、主动对接;四是认真筹划、全面整合,扎实做好学位点申报工作;五是建立并完善科研与学科建设管理。骆校长希望全体仲恺人同心协力、努力奋斗,将学校建设成学生好就业、教师有发展、办学有特色的南粤高校。

 

    29日下午,省委党校教育长杨建伟教授受邀前来作题为《牢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高志青书记主持,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杨建伟教授对党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活动部署、理论基础、历史经验和时代要求作了深入讲解,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紧迫性。杨建伟教授指出,中央对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着力解决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解决党内一部分人精神懈怠、务实实干风气衰退、干群关系疏远、艰苦奋斗意识淡薄、律己不严等突出问题。杨建伟教授表示,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总体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重点要求把握三个环节: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党员干部要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牢牢把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内涵,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在工作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密切党群血肉联系的根本途径——利益,建立健全利益表达与政治参与机制,建立健全利益协调与整合机制,建立健全保持党群血肉联系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好、落实好。


    

 
 
中国党建 | 中国文明网 | 南方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日报 | 广东群众路线网

版权所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主管:党委宣传部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仲恺路501号    邮政编码:510225   Email:xcb@zh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