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治治病
文字:新华社评论员 王甘武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07-10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延安整风的基本方针和成功经验,也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的重要内容。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按照“治治病”的要求搞好教育实践,对于改作风、正党风、促政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治治病,就是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区别情况、对症下药。通过多种方式组合施治,除已有之病,防未然之病,让党员作风更过硬,组织肌体更健康,就能更加有效地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有人民赋予的公权力,掌握着很多公共资源。这是为百姓办事谋福利的工作之需和基本条件,同时也让领导干部经受种种“糖衣炮弹”的考验。如果宗旨意识不强,自律精神不足,防范措施不严,惩戒力度不大,自身的免疫力难免会下降,就抵御不住诱惑的侵蚀而在思想和行为上生出各种“病灶”。

 

    人吃五谷得百病。有了病,不能讳疾忌医。治病,首先要查清病灶,找准病因。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于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就是要从“四风”入手,给党员干部把把脉、查查体,根据存在问题的不同程度与性质,该教育提醒的敲敲警钟,该进行查处的绝不姑息,紧紧围绕不正之风的源头和突出问题,以专项治理的方式逐一解决,务求实效。

 

    治病是为了救人。要坚持区别情况,对症开方,恰当施治。既不搞小病不治、放松要求,也不搞大病小治、避重就轻,而是根据作风问题的程度、产生的影响以及造成的危害,给予相应的处理。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且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则进行组织调整;对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司法机关,依照党纪国法严肃查处。

 

    惩前更是为了毖后。查处已有问题,一方面在于发挥惩罚追责的作用,让那些存在问题、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付出应有的代价,用惩戒的方式教育挽救本人。另一方面,更意在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作风警示,进行案例教育,以儆效尤,防患于未然,避免误入歧途,走上邪路。此外,通过查处问题发现制度的漏洞,尽快弥补,尽早完善,也有利于推动确保优良作风的制度日臻严密科学,充分发挥制度约束防范的长效机制。

 

    作风是能力的保障,也是力量的源泉。追根溯源查病因,干净彻底除病灶,党员受到教育,作风得到历练,就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群众对党员干部作风能力的评价,主要就看能不能给百姓多解难题、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在实践中发现并重用那些对群众有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得到群众拥护的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群众路线就能通过有力的组织引导得到更为有效的贯彻落实。

 

    党的光辉历史深刻昭示,始终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并用好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是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以更大的热情、更强的能力和更务实的工作服务人民,让群众从教育实践活动中受益,党的肌体就能始终强健,党的根基才能坚如磐石。


    

 
 
中国党建 | 中国文明网 | 南方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日报 | 广东群众路线网

版权所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主管:党委宣传部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仲恺路501号    邮政编码:510225   Email:xcb@zh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