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勇于先批评自己
文字:刘根生 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3-07-10

 
    “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火力要更猛烈些”——这个“好声音”,来自全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研讨班,也特别需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努力践行。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作风建设,具体而言就是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就此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中道理也很明白: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火力要更猛烈些”,才能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扫除“四风”上见成效。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上当好表率,尤其是要勇于先批评自己。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自我剖析,实际上就是要先批评自己,后批评别人。这不是顺序问题,而是实效问题。“人无完人”,自己病在哪里自己最清楚。先批评自己,就是要以“四风”为镜子,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南京改进作风各项规定,一条一条查问题、挖根源、定整改措施。先批评自己,也包括带头征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打铁先要自身硬。能勇于自我批评,批评不良作风才能有底气,被批评者也更能“听进去”。一级做给一级看,批评与自我批评就能蔚然成风,进而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

 

    反“四风”,关键是第一责任人,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一把手”。其身正,不令而行。“一把手”发挥好第一责任人作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能事半功倍。否则,就可能“言者谆谆,听者藐藐”。检验“一把手”是否发挥了第一责任人作用,主要一条也就看是不是真能做到“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先批评自己,则是试金石。试想,连自我批评的勇气都没有,还谈什么“带头把自己摆进去”。领导干部满足于做“手电筒”——照人不照自己,整改“四风”也很容易成为走过场。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的思想法宝之一。但这些年来,批评与自我批评越来越难了。在不少地方或小环境中,批评与自我批评几乎变成“表扬与自我表扬”。批评上级,怕打击报复,被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批评下级,怕丢失人缘,丢掉选票;自我批评,怕暴露问题,失去威信。无论在民主生活会上,还是在汇报材料中,谈成绩、谈贡献,详而又详、劲头十足;谈问题、谈缺点,隔靴搔痒,轻描淡写。“四风”在有些地方由小病成大病,就和批评与自我批评沦为口号直接有关。面对这种状态,也更需要领导干部勇于先批评自己,以其表率作用克服“批评难”现象。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的有力武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火力要更猛烈些”,我们党定能以更强战斗力和更大凝聚力,带领人民群众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


    

 
 
中国党建 | 中国文明网 | 南方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日报 | 广东群众路线网

版权所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主管:党委宣传部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仲恺路501号    邮政编码:510225   Email:xcb@zhku.edu.cn